开放教育
身在疫区 心系教学——涂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10:29:00

        涂敏老师来自湖北武汉,是南海实验学院的英语教师。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她身处疫情中心——湖北省武汉市,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仍然心系学生,不忘教学本职责任,顺利完成《国际商务礼仪》的教学工作。
        2020年1月19日,她如往常一样回到武汉老家过年。还未来得及感受春节的气氛,23号却传来了封城的消息。这样的封城,在和平年代是前所未有的,何时解封,更是未知之数。她既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感到忧心忡忡,也十分担忧接下来的教学工作能否顺利开展。
        2月底,学校宣布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始料未及的疫情,让教学准备工作困难重重。教材、电脑都远在广东。备课完全是无从谈起,她甚至萌生了放弃上课任务的念头。但是转念一想,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的教学方案都要全部重新调整,工作量巨大,如果临时调整任课老师,势必给学校添麻烦。于是,在和学校的相关工作人员商量之后,她决定“特殊时期采取特殊办法”,没有条件,就要创造条件,不能给学校添堵,更不能耽误学生的学习。
        要完成教学工作,涂老师必须逐个克服教学中的“拦路虎”。
        拦路虎一:没有教材
        封城中的武汉,切断了和外界的一切物流联系。因此,在网上购买教材难上加难。只好使出浑身解数,在所有能想到的网络平台上搜索电子资源。淘宝、闲鱼、亚马逊、当当,应搜尽搜。在所有的空余时间,都在不停地搜索。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星期的地毯式搜索,不断地变换搜索关键词,终于在一家淘宝店铺找到了授课科目的电子教材。教材问题算是顺利击破!
        拦路虎二:没有电脑
        买一台?Impossible! 网购渠道直接不用考虑了,否则上一个环节的教材问题也不会如此大费周章。商场全部关门歇业,小区出口二十四小时有人把守,除非生老病死,其他一律不予放行。
        借一台?似乎是一个可行方案,但是这个方案最终还是被放弃了。疫情期间,人人自危。大家都响应国家号召,深居简出,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接触。这样的时期,且不说别人的电脑是否会有传播病毒的危险,借用私人物品,而且也不知道要用多久,似乎还是难以启齿。
        最终决定:用手机解决!电脑的最大功能是用来编辑并上传《学习指引》、《教学实施方案》、《考核说明》、《课程实时及非实时讨论安排》等教学资料,让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学习任务了然于心。虽然无法使用手机进行moodle平台的资料上传,但是,只要准备好这些资料,就一定会有办法。涂老师平常是用电脑编辑文档的,刚开始使用手机编辑材料是非常不适应的。在编辑过程中,需要查找一些资料,复制一些引用内容,许多像“复制粘贴”这样可以在电脑上轻松搞定的操作,用手机就显得十分费劲,只能耐心地逐步解决。
        幸运的是,手机的文档编辑功能还是很强大的,常规调整字体、行距等操作完全可以搞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慢慢地,涂老师也熟悉了手机版WPS的各种编辑操作,在一点点的摸索中完成了教学资料的编写。
        拦路虎三:无法及时上传教学资料
        资料是编辑好了,但没有电脑是无法上传的。老师可以等到解封后再上传资料,但是学生的学习不能等!情急之下,怀着侥幸心理用手机尝试上传,但仍以失败告终。自力更生无果,只能曲线救国。涂老师联系了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同事,向他们反映困扰。教学管理部门的老师马上主动提出帮助涂老师上传教学资料。涂老师通过聊天工具将教学资料发送给教学管理部门的同事,由教学管理部门上传资料。涂老师还组建了课程学习群,利用聊天工具解答学生的各种学习疑问,同时收集教学反馈,灵活调整教学方式和授课内容,保证教学质量。
        结语
        如今,涂敏老师已顺利回到佛山。“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朴实的话正是涂老师这段不平凡的教学经历的真实写照。面对困难,我们不该自怨自艾,而应积极有为。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学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那么,“停课不停学”就不仅仅是一个承诺,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最后是一个个圆满的结果。
南海实验学院涂敏老师
(图/文:罗永炽;审核人:邹晔;责任编辑:何小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