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
老兵壮心 迎难而上——黄学平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10:28:00

        2020年这个春天不平常。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病毒袭来,按照政府和学校的防疫部署,学校果断采取“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教”的在线教学方式。已近退休的黄学平老师,也和众多同事一样,疫情当前,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各守其责,克服困难,努力创新。他说,在线开展教学,虽是应对危机之不得已,也是进一步推进远程教学网络化信息化的好时机。
        疫情之下,教学设计重定义
        疫情下,禁足在家,正是备课的好机会。春节后,宅家抗疫的黄老师一心一意地读书、钻研教材、做课件、谋划教学方案。这学期,黄老师在国开教学中负责两门课的教学辅导,其中一门课是《政治学原理》,为自设课,课程建设的自主性更强,任务更重。他向我们如数家珍地介绍了他的做法。黄老师说,主教材编得很好,但需认真阅读和体会才能好好领会,他逐字逐句阅读,一个观点一个观点、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地去辩释、理解、审辩和反思,做成P P T 及其他教学文件,提供适合于多样化兴趣、多样化学力的同学可选择的资源,包括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类、选择性拓展阅读类、选择性拓展性研讨类等,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化危为机,线上教学更扎实
        黄老师眼中的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只是教学方式和手段的改变,教学的宗旨、目标、标准和情怀不能变。因此,作为在线教师,要本着“师生身离心不离,自主学习有个性,学时学质有共性”的原则展开疫情下的教学工作。
        在线学习,对学生的自律和教师的导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黄老师告诉我们,就教师方而言,导学做得好,包括表现方式有吸引力、学习任务和要求便于利检索、学习活动提示功能人性化,学习自律就易于养成,学习效果就会更好。为此,黄老师努力在这些方面做了探索,按照学习者的特点和需要,设计和提供适当的资源和活动,支持在家学习,在线学习。包括提供明确学习指引;提供学习资源;开展学习活动;指导学生自我检测;开展拓展性阅读和研讨;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为了对学生的指导更加直接有效,黄老师加入到各教学班微信群或Q群,通过班群随时发布指引,提醒学习进度,解答疑问。
        激情满满,克服困难当“主播”
        学校早在2月底学校就未雨绸缪,号召全体老师做好全员全程在线教学准备,包括:学校推荐教学平台和在线资源,学校组织在线教学工具和平台培训,每位教师亦可自主选择平台和工具,统一要求和个别选择相结合,老中青、老手新手生手全员上。黄老师比较年长,做老年“主播”确实是个挑战。但他壮心不已,不甘落后,迎难而上,一点一点地学,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虚心请教,不厌其烦地操练,终于在开学前就熟练地掌握了在线平台MOODLE平台、腾讯课堂、学习通、Apowersoft录屏工具等操作平台和教学工具的使用,并把这些手段和工具运用到这次在线教学工作中去。经过了两个星期的学习和试用,在3月9日就正式在线开学。经过近两个月的在线教学,根据后台的数据和班群的反映,黄老师教学的班,学生的学习表现和进度都很好,同学们也习惯了和认可了在线学习方式。
 
 
黄学平老师
 
 
 
(图/文:罗永炽;审核人:邹晔;责任编辑:何小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