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
思政育人 弘扬正气——罗永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10:26:00

        罗永炽老师在南海实验学院负责开放教育的学生工作。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学生都不能返校。如何在疫情防控时期开展既有价值又符合学生需要的学生活动,这成了2020春学生工作的一大难题。
        经过深思熟虑,罗老师提出2020春学生工作建议:充分考虑国开学生的特点,利用网络教育优势,结合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依靠专业班主任队伍和下属学习中心(教学点)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的共同协作和努力,将思政教育与学生活动相结合,以线上讲座、课程讨论、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弘扬社会正气的工作目标。
        每个学期,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和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都会组织许多有意义的思政教育活动。疫情防控时期也不例外。收到通知后,罗老师都会立即制定详细操作指引,并将活动通知和活动指引下发给下属学习中心(教学点)。活动结束后,组织班主任会议,交流网上学生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收集各学习中心(教学点)的活动组织情况报告,总结活动经验。
        2020 年2 月24 日,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荆德刚同志的 “开学第一课”直播。收到活动通知后,罗老师随即向下属学习中心(教学点)学生管理工作人员提出工作要求,并在校本部召开班主任会议,讲解思政教育与学生活动相结合的工作思想,要求班主任以收看“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组织好新学期的第一次班会课,加强思政教育,弘扬社会正气,鼓励学生向抗疫先进人物学习,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保证特殊时期不耽误学习。
       除了“开学第一课”,罗老师还发动并组织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讲抗疫故事,做奋进青年”学习活动、“我们都是收信人”活动。南海实验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不仅观看学习活动直播,还在网上对学习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一些同学将自己的学习心得拍成小视频,并将学习心得视频发到班群里与大家分享。通过这些学习活动,同学们对当年青年的社会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除了积极参与国开组织的思政教育活动,罗老师还特意收集部分师生的“平凡”抗疫故事,整理成《平凡人的抗疫故事—一路同行,南海实验学院抗疫进行中》系列报道,以此纪念在这特殊时期的难忘点滴,并作后来者之学习榜样。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在这特殊时期,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的学习活动既是对思政教育的贯彻落实,也是对广大师生的鼓舞。
 
 
南海实验学院开放教育处罗永炽老师
 
 
(图/文:罗永炽;审核人:邹晔;责任编辑:何小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