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
事无巨细 记挂心头——胡少芳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10:20:00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为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在省、市、区教育局等部门的统一指导下,响应上级规定的“停课不停学”,本学期,学校把原来的面授教学全部转为网上教学。教学方式的转变给老师和学生都带来了新的挑战,不适应在所难免。班主任是教学管理部门和师生之间的信息沟通桥梁。为了更好地度过这个适应期,让师生沟通变得更加顺畅,从而保证教学安排顺利进行,班主任工作至关重要。
      胡少芳老师有十多年的开放教育班主任工作经验,2019年当选了“国家开放大学优秀班主任”。在她看来,班主任工作最关键的就是主动联系,及时反馈,换位思考,积极协调。
      2月24日,胡少芳老师组织所有学生收看国开的“开学第一课”,上课期间做好考勤,课后收集学生的观看照片及回执。整个观看过程,一直留意班群动态,学生一有问题就及时进行解决。由于是首次使用直播方式授课,有学生反映有些直播端口无法正常播放。发现问题后,她立即主动联系学校支持服务中心和教学管理部门的同事,立即反馈问题,并第一时间将解决方法告诉学生。最终,直播活动顺利完成。
      二月下旬,学校下达全面开展网上教学的通知。为适应教学方式的转变,胡少芳老师提前将各班的课程表做好,注明任课老师姓名、联系方式、对应的学习平台等关键课程信息,并提前把各任课教师拉到本班的班级群里,方便学生与任课老师联系。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组织本学期的第一次线上班会,详细讲解本学期的学习安排、要求等等,课后要求学生接龙,确保每个学生对教学安排的所有信息都清晰明了。
      班主任工作非常繁琐和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在两个多月的网上学习里,学生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学校什么时候开学,作业什么时候交,毕业证什么时候能拿,重修重考什么时候报名,这学期是否还需要考试,等等。如果不及时解决,很有可能会影响学生考试和毕业。面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胡少芳老师事无巨细都记挂心头,凭借其丰富的班主任经验速度地给学生详细解答。这让学生觉得,就算没有回学校学习,可班主任无时无刻的都在为他们解答疑问。
      学生提出的问题既有共性问题,也有特殊情况。今年四月,一位2012年入学的学生忽然联系胡老师,咨询毕业申请事项。由于疫情缘故,学生之前一直没有在意毕业申请的事情,没有到学校办理毕业申请手续。但这个学期已经是她的学籍有效期的最后一个学期了。一旦错过毕业申请时间,学生将彻底错过毕业机会。考虑到事情的紧迫性,胡老师立即联系学籍与考试中心的同事,查看毕业预审名单。幸运的是,出于对学生的负责,学校为已达到毕业标准的同学统一办理毕业申请,所以,毕业预审名单里有这位同学的名字。了解情况后,胡老师第一时间反馈给学生,提醒学生留意领取毕业证的通知。得知这个好消息后,学生喜出望外,对胡老师再三感激。
      “停课不停学”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在万众一心争取抗疫胜利的特殊背景下学校对所有学生的郑重承诺。为了实现这一承诺,教学管理部门、任课老师和班主任协同合作。教学管理部门制定网上教学实施规范,组织网络教学培训,提供技术支持,定期进行教学质量监督。任课老师转变教学思路,用心整合各种课程资源制作工具,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班主任充当教学管理部门、任课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信息沟通立交桥,为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虽然学生不能返校学习,但是,南海实验学院保证学生的学习不会因疫情而掉队。

 
胡少芳老师
 
 
(图/文:罗永炽;审核人:邹晔;责任编辑:何小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