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
逆风前行 践行职责——卢燕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10:18:00

        19春行政管理专科的卢燕君同学是一名专业社工。2月13日下午,卢燕君接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工会小微(化名)的电话,电话内容让她心情紧张起来。防疫工作20多天以来,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有一千多人,很多人头发都长长了,工作起来不方便。医院工会希望可以联系到发廊的理发师过来帮忙剪头发。第一批需要理发的医务人员就有四五百号人。
        当时正处于疫情最紧张的时期,平常车水马龙的街道空空荡荡,饭店门可罗雀,一般人就算有点小毛病都宁愿扛着也不愿意到医院这样的高风险区域。看着那些被防护服包得严严实实的工作人员在医院门口层层把关,重重检查,如果说心里没有一点紧张,那绝对是骗人的。不过,换位思考,那些医护人员不也是普通人吗?哪家不是上有老下有小?哪个面对风险时没有半点紧张?但是,为了老百姓的健康安全,他们都没有做逃兵,一直坚守职责。既然如此,在一线医护人员需要后勤支援时,社工人又怎能畏缩不前,让在一线抗疫的英雄们寒心?                      
        想明白后,卢燕君决定接下这个任务,而且亲自负责活动的组织工作。她立马与南海鹏星里水片区核心志愿服务团队联系,把医院的情况和需求与里水镇顶尖美容美发连锁店展开沟通。令人欣慰的是美发店的工作人员都非常支持。发廊负责人阿鹏说:“疫情当前,我们义不容辞!”
        经过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工会宋代黎主席的多次沟通,义剪工作顺利开展。工会工作人员实行分批次提前预约方式疏导人流,工会组织大家到宽敞通风的医技五楼通道进行理发,社工带领里水片区核心志愿团队前往医院为医护人员义剪。医院工会分时间段安排了9批次医务人员前来理发,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短短三小时完成了90名医务人员理发任务。
       抗疫工作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众志成城,贡献各自的力量。当中,大多数的平凡人不能到防疫一线,他们也曾犹豫彷徨,但是,最终,他们没有选择逃跑,而是逆风而行,践行职责,发挥自己专长,为抗疫工作做好后勤保障,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抗疫战士的崇高的敬意!
 
 
 
 
 
(图/文:罗永炽;审核人:邹晔;责任编辑:何小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