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
不同战线 共同担当——黄玉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10:16:00

       庚子年,注定不平凡。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寒假的宁静。教育部、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防控期间,“延期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南海实验学院决定,在2月底全面开展网络在线教学。
       新的挑战,从此刻开始。平常说话柔声细语略显害羞的黄玉梅老师“被迫”当起了“网红”。既然要做,那就要尽力做到最好,把这特殊的教学形式既当做挑战,也当做契机,探索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
       本学期,黄老师承担会计专业《审计学》与《审计案例分析》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审计学》为统设必修课,学生需要在学习网上完成全过程的形成性考核,期末无需考试;《审计案例分析》为省设课程,学生需要在moodle平台上完成学习、作业及讨论,期末参加笔试考核。两门课程的性质不一样,对学生的考核要求也不一样。
       为了让网络教学更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帮助学生学到真知识,接到教学任务后,黄老师组建了微信群,在群上通知了相关的教学安排,向学生了解网络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障碍。调查发现,虽然大部分学生曾经使用过学习网,但部分同学仍对如何有效运用学习网资源并完成相关的形成性考核存有疑惑。针对这些情况,黄老师整合利用各种视频、音频、录屏工具,制作优质课程资源,还专门录制了《审计学》课程学习网使用说明视频,针对知识点讲解、配套练习、形考测试、案例分析及主题讨论展开详细讲解,并为学生提供了详细的学习指引文本材料。
      《审计案例分析》课程需要在moodle平台上完成相关的教学安排。开课前,黄老师将本门课程的《学习指引》、《教学实施方案》、《考核说明》、《课程实时及非实时讨论安排》等资料上传到平台的相应栏目,让学生对课程有初步的了解。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及需求,做有针对性的备课,精心编写录播台词,反复录制并修剪视频,最终制作完成了12个视频(每个视频不超过20分钟),对课程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为保证学生的参与度,特意在每个重要知识点后面都设计相应练习或测试,讲、练、测结合,多维度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   
      黄老师深知教学监督和信息反馈对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因此,开课以来,检查学生网上学习的完成情况,定期将数据公布在微信群,督促学生按时按质完成课程内容的学习,及时回应学生提出的问题,这些都成了她的例行公事。正如学生所说:“上黄老师的课就别指望偷懒!”
      舍生忘死,逆风而行的医护人员值得所有人敬佩!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骄傲!一线坚守,想方设法适应新形势,尽心尽责地履行岗位职责的好老师也同样值得赞赏!他们虽然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但是,他们的坚守让医护人员的牺牲显得更有价值!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着各自的贡献,但体现了共同的社会担当!
 
 
南海实验学院黄玉梅老师
 
 
(图/文:黄玉梅;审核人:邹晔;责任编辑:何小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