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
点亮自己 不负韶华——老巧仪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10:14:00

       老巧仪,国家开放大学2018秋工商企业管理专科班学生,任职佛山市必得福有限公司制品研发部,是制品研发技术部信息的组长,也是排版及工艺员辅助主管,是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车间所生产的防护服在未量产之前,如何排版,怎样最大限度地节省资源,降低损耗,准确、快速地完成生产任务,都要经她把关。
        抗疫期间,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大了防护服及口罩的产能,老巧仪带领研发部的同事到车间支持生产。进出生产车间,需要经过几重清洁消毒的关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争分夺秒多做工作,上班期间,她基本不喝水,下班时间才上洗手间,一天下来,身体真的像散架了一般。
       当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相当一部分工人是生手,工作效率未并不理想。车间有三台半自动的口罩机,口罩机平均6秒左右完成一个半成品工序(工序包括放裁片、打铝条、压铝条),待半成品完成后机台自动送出来,每台机要配一名操作员和验收人员。验收员很多时候都是坐等口罩机送出的半成品,未能将效能最大化。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老巧仪主动思考,向领导提出优化生产流程的可行性方案。经过实践检验,优化后的生产流程既节约了人力,又明显提升了生产效率,效果立竿见影!
       为了赶制防护衣驰援武汉,从大年初一起,老巧仪牺牲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投入到生产保障中,不分日夜,加班加点。除了本职工作,她还主动承担新员工的登记工作、测量体温、核对个人信息等工作,为社区的疫情排查、测量体温防疫工作提供实际支持。原本,老巧仪在二月份有一天难得的休息日。但是,当天早上7点多,公司临时通知回公司处理订单。她早餐都未来得及吃就往公司赶了……“一天下来,我并不觉得辛苦,相反,防疫工作需要我,我的心里涌出一种踏实的、满足的感觉。”朴素的言语没有华丽的词句,但体现出国开学子对社会和对国家的责任担当!
       只有点亮自己,才能不负韶华!
 
       
国家开放大学2018秋工商企业管理专科班老巧仪同学
 
 
 
(图/文:郑汉元;审核人:邹晔;责任编辑:何小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