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南海成人学院平时作业批改要求
作者:    发布时间:2006-11-24 16:40:28

平时作业的批改是平时形成性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是检查中央电大开放教育试点学生学习过程的重要手段,教师应本着对学生负责,对教学质量负责的精神,认真对待作业批改工作。
1、教师收到作业后,应进行精批细改。通过批改作业,了解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进展及知识掌握情况,以便提高教学辅导的针对性,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辅导质量。
老师批改时应做好作业批改笔记,随时记载作业中出现的典型错误或问题,以便讲评时针对实际,有的放矢。
2、对不同类别的作业,应有不同的批改办法:
(1)对于论述型作业(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等),不能“蜻蜓点水”,简单划上对错号。教师要通读全文,明确其中心,然后逐段批改,最后写出恰当评语,评定成绩。成绩要反映出作业的实际水平。
(2)对于基础知识训练型作业(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和判断题等),教师要一一按照评分标准批改,逐题给出对与错。
(3)对于计算分析型作业,不但要看结果,更要看做题的全过程。对于答题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老师应用红笔划出并作出提示。
(4)对于网上提交的作业,老师要下载后进行批改。批改时,在学生答题末尾,应以红色字体写出评语和本次作业成绩。
3、作业批改完成后,教师应对作业进行讲评。在作业讲评中,应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注意启发学生思维,切忌简单处理,直接公布解题过程和标准答案。
对于有不同解法或案例分析等类别的作业,在讲评中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师生共同讨论解决,以完善答案,以利达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各门课程作业均以百分制评定成绩,给定成绩和合计成绩要准确无误。评定成绩要客观公正不送人情分,不带情绪分。
5、作业全都批改完毕后,教师应做一次详细复查统计,核对作业份数,检查每份作业的成绩是否全部记入成绩登记表,签名后交教学部负责人。
6、请务必按教学部门的要求上交批改后的作业及作业成绩。一般情况下,在第十六周学生应完成全部作业,第十八周应上交批改后的作业及作业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