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南海成人学院教师教学工作常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11-24 16:39:46

一、备课
1、开学后两周内排好本学期教学进度,订好学期教学计划,填写教学进度表,17周上缴教学管理部门。
2、深入备课,根据教学大纲要求,钻研教材,把握学生实际水平,写出教案,教案详略因人而异,但教案中应有课题、教学目的要求、重点、难点和授课主要步骤、内容,做到备知识、备学生、备教法、备教具、备练习。
3、为适应电大远程开放教育发展的需要,担任开放教育本科教学工作的教师提倡电子备课,撰写电子教案,每次课后应向本科教学部及时提交电子教案,学校将按规定向提交电子教案的兼职教师支付报酬并上传学校教学平台供学生网上学习使用。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教师传授知识、学生掌握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基本形式。因此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认真执行课堂常规,上好每一节课。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1、讲课必须教学目的明确,使用目标教学法,依靠大纲、扣紧教材、观点正确、概念清楚、条理清晰、内容充实、深浅适度、重点突出、详析难点、语言规范。
2、优化课堂教学,坚持贯彻启发式,贯彻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注意学生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反对照本宣科,防止满堂灌。
3、板书要条理分明,书写整齐有序、突出重点、对学生应起示范作用。
4、严格按课程表、教学进度表上课,依时上、下课,不得擅离岗位。如需调换授课时间或停课,需至少提前三天报教学管理部门安排,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增减课时者,应预先报有关教学管理部门安排。
5、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以高度责任感,切实完成课堂教学各项任务,如指导预习、课堂辅导、作业讲评、教学小结等。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教书育人,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6、担任本科课程教学的教师,应按要求组织好网上互动教学,参与学校组织的实践课教学,及时回复学生网上提出的问题。
三、作业
1、教师要按大纲、教材要求布置作业,各科应保证学生有一定数量的练习,一学期作业次数,视学生类别及课程性质而定。开放教育专业及执行开放教育教学计划的专业的统设课、省管课按照上级电大统一要求完成作业;非开放教育专业及自设课,原则上要保证两周一次作业。教师在制订教学进度计划时,必须将作业内容、时间安排和质量要求等项加以明确规定。
2、要求学生必须独立完成作业并依时上交,教师应全收全改。开放教育本、专科专业及执行开放教育教学计划的专科应严格按照上级电大要求批改作业。专业作业批改质量有关教学管理部门将适时抽查。
3、教师应做好学生作业登记工作,并认真填写“平时作业成绩登记表”,有平时成绩规定的各门课程,平时成绩根据作业成绩、实验成绩、中段测验成绩综合给出。开放教育本、专科专业及执行开放教育教学计划的专科专业,学生的形成性考核成绩将根据教师平时成绩、班主任考核结果及教学管理部门考核结果三方面综合评定。具体办法见《南海电大开放教育试点专业形成性考核方案》。
4、有实验的课程,学生必须完成规定的所有实验课(有实验报告备案),若学生缺少一次实验则不能取得该门课程的成绩。实验成绩必须及时报教学管理部门,以便汇总上报。
四、复习和考试
1、期中测验。本科所有课程、专科有作业册课程不安排期中测验;专科无作业册课程可安排期中测验,但不能占用课堂时间。
2、期末复习考试
(1)上好复习课。复习课一般安排在十七、十八周进行,要向学生讲清考试范围、题型。要把知识结构、方法、技巧归纳整理,引导学生形成知识结构框架,要根据学生平时掌握知识的状况,加强复习的针对性。
(2)做好辅导答疑工作。期末复习期间(含19周)应耐心做好辅导答疑工作,担任开放教育本科各专业教学的教师应按时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网上答疑活动。
3、自设课程期末考试命题。教学管理部门根据自设课开课总体情况统筹安排命题任务,于学期中下达命题通知。命题教师必须按照“试题的拟制原则和要求”进行命题,按规定打印,按期上交软盘及清样。
 
                                                           (2006年11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