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教动态
2010上海国际终身学习论坛举行 刘延东致信祝贺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6-15 16:41:43

     本报上海5月19日讯(记者 张晨 高靓 董少校)黄浦江畔,世博盛会。作为“上海世博会联合国教科文周”的重要活动,上海国际终身学习论坛今天在沪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刘延东在贺信中说,教育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基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的受教育权利,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成为国际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在13亿人口的中国,建设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社会对我国以及对世界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终身学习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热情推动者。此次论坛不仅为与会各国专家提供了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的互动平台,而且也为国际教育界的朋友们近距离观察、认识中国和中国教育发展打开了一扇窗口。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和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多个国际组织和35个国家以及中国各地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借助上海世博会的平台,围绕“让学习伴随终生——终身学习的进展、发展趋势和制度建设”的主题,从政府、社会、学习者个人,正规教育与非正规教育培训,立法和制度等多个角度,回顾终身学习国家战略实施所取得的进展与面临的挑战,分享各国建立终身学习体系的经验与最佳实践成果,同时积极推进双边、多边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加强终身学习政策的对话与沟通,共同推动各国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据介绍,终身教育是20世纪最为重要的教育理念。早在20世纪6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率先提出“终身教育”的概念。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成为国际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我国也非常重视学习型社会建设。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要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即将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在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建设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社会,对中国本身以及全世界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