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集团新闻>新闻动态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我校开展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及启示》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30 13:16:00
      5月27下午我校邀请佛山市党史教育专家库成员、市委党校黄祥刚老师,开展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及启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全体教职工党员、中层以上行政干部、各民主党派成员、工商学院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20级入党积极分子等共200多人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常献平主持。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黄祥刚老师从充分理解认识党史学习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及百年党史的经验与启示三个方面,系统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和启示。


习近平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二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在于,学史可以明理,掌握理论精髓;学史可以增信,增强信仰力量;学史可以崇德,加强党性修养;学史要求力行,可以提升工作效能。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习总书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主题,而围绕这个主题进行的,则是我党践行初心使命的不懈奋斗史、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探索史、永葆先进纯洁的自身建设史。

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总结为三个方面:明道——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造势——要坚持人民立场,形成发展合力;赋能——要加强体系建设,永葆生机活力。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剖析,聆听之后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切实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实际成效。



    讲座的最后,常献平书记也指出,全体教师党员要将今天的学习成果及思想,运用到发展学生党员的具体实践中去,同时就规范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进行培训。



本次讲座让我校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理解百年大党兴党强党的历史经验。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涂九龄;图:涂九龄,王洪斌;编辑:涂九龄;审核:王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