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
汽车工程系2017年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汽车学院教学处    发布时间:2017-04-26 08:28:55

一、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面向珠三角地区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汽车销售及服务企业,培养学生成为从事汽车零配件制造、汽车零配件与整车装配作业及调试、产品质量检测、设备维护、生产管理、整车销售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要传授给学生汽车零部件加工、汽车整车装配工艺和检测技术知识等,毕业生深受汽车行业企业的欢迎和社会广泛好评。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与汽车行业协会和多家汽车制造、维修和销售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并建立了多家关系紧密的校外实习基地,与一汽大众建立校企合作和订单班,大部分学生选择到一汽大众的长春或佛山基地顶岗实习和就业。学生连续参加三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广东选拔赛获多个团体、个人三等奖。
    主要课程: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机械制造基础、汽车装配技术、数控编程与操作、汽车车身制造工艺、汽车制造工艺学、CAD/CAM 应用。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定位于汽车零部件制造工艺员、数控加工工艺员、汽车装配工、车身焊接工、质检员,可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数控设备操作、整车销售、客户服务、保险与理赔等工作。
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在校企合作方面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体制,与汽车行业协会、汽车维修保养企业等相关公司和单位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习和就业岗位,并与一汽大众建立校企合作和订单班,大部分学生选择到一汽大众的长春或佛山基地顶岗实习和就业。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培养学生成为掌握汽车维修专业理论知识,具备汽车检测、维修、管理、评估、保险、销售能力(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参加了八届“Honda 中国节能竞技大赛” 均获佳绩,在“南海区汽车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中取得高校组特等奖、一等奖各1 名、二等奖2 名。毕业生深受汽车行业的欢迎和社会广泛好评。
    主要课程: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控系统构造与维修、高等数学、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电工电子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汽车车身修复与美容。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汽车制造企业、汽车销售市场从事汽车制造、汽车性能检测、现代轿车的机、电维修、汽车车身修复、汽车企业业务管理、汽车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从事汽车运输管理、交通运输组织管理等技术工作。
三、汽车营销与服务
    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专为珠三角区域庞大的汽车销售、服务企业而设立,专业定位科学,与汽车行业协会和众多4S 店保持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
    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成为掌握汽车销售专业理论知识,具备汽车销售和客户服务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参加“2015 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广东选拔赛汽车营销赛”获二等奖。毕业生深受汽车行业的欢迎和社会广泛好评。
    主要课程:汽车文化、汽车市场营销学、销售心理学、机动车辆保险与理赔实务、市场调查与分析、商务礼仪、汽车构造、高等数学、机械制图、电工电子基础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汽车销售与服务企业从事客户服务、产品销售、保险服务等工作,也可以到其它企业从事销售、客户服务类工作。
(文:梁精明、王亮、谭天舒;审核人:孙志亮;责任编辑:邓国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