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校企合作共育电子商务人才 产教融合提升直播带货技能
作者:胡丽丹 岑健强 梁凯欣 黄芷欣 何鸿秋 梁卓韵 叶金燕    发布时间:2024-01-11 15:01:00

项目背景:
为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实战型电商人才,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工商学部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基础上认真谋划直播实训课程的授课模式,寻求企业开展合作。今年秋季学期以来,我校与广东凯仕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建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基地,探索深度实施产教融合的途径,得到企业大力支持,开创性地将产品直播项目带进了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训课堂,提升学生的电商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项目内容:
该项目主要内容为在线直播带货、教师现场指导互动答疑、学生实时反馈等。通过学习直播平台的使用,直播设备的调试等,让学生可以从中学习到电商实务知识,更好地与企业需要的技能接轨。这种实战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使得学习更加灵活和实用。
 
直播时间、成员:
本项目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不限年级和学科,均可参与。鼓励所有对电商直播感兴趣的学生,积极参与,共享学习资源,共同提高。在踊跃的报名之后,通过新媒体营销实验班的培训和考核,选定了5位优秀的学员,分别是梁凯欣、黄芷欣、何鸿秋、梁卓韵、叶金燕,学员通过培训后在企业的直播账号里进行正式直播。考虑到学生的学习需求和时间安排,在每周一至周五的晚上19点至22点进行直播。每个直播的时长约为3小时,以确保直播间的流量推送。
 
项目现状:
刚开始直播的时候由于学员的经验缺乏,很多细节的工作未能做到最好,如:直播时的镜头感、产品的熟悉度不够、描述商品的功能过于生硬,开播前设备的调试准备不足等。后来通过学员的悉心学习、教师的耐心指导,慢慢都进入了最佳的状态。直播间的质量、人流都逐步提升起来,在开播一周后迎来了第一笔的订单成交,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后续企业也进行了平台的投流计划,让直播间人流提升。数据从开始的100多人流量提升至1000多的观看量。商品的点击率也提高了一个层次,后续成交的订单也提升了。
 
学员心得:
何鸿秋同学:在这个学期,学校与广东凯仕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搭建了新媒体实战基地,我也非常荣幸的成为了其中一员,那在这一段直播实训当中,我的收获颇丰,下面我来分享一些自己的感受和心得:首先,初期我认为根据公司提供的商品卖点和商品链接去了解商品,也要掌握一定的相关商品知识,并且还可以特别注意一下不同使用的人群,熟悉了解之后可以撰写直播脚本,进行一个更好的巩固。同时也要对于直播后台的设置,以及直播间的产品摆放都要有一定的了解,那在直播过程当中也要特别注意违禁词,避免出现:最,第一等词语。不仅如此,主播还要注意自身形象,在上镜的过程当中要特别注意镜头感,要和用户有互动,要自然的讲解产品,不要一直低着头。再讲解产品的时候注意逻辑的顺序:话题引入,卖点介绍,引导下单,不然突然的插入会显得很突兀。直播完成之后,还可以和搭档互相评价自己今晚的直播表现,对今晚的直播数据和人流量进行一个简单的复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总结问题,最后进行改进,为自己下一次的直播呈现出更好的效果。总结来说我认为在直播实训的过程当中,全身心的投入和愿意去学是最重要的。
何鸿秋同学在直播

黄芷欣同学:在本学期,我非常有幸参与到我们学校与凯仕乐合作的直播带货实践活动中,我从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感悟。首先,直播的互动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观众的提问和评论即时出现在屏幕上,让我感到仿佛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这种即时反馈让我更加自信和投入到直播中,也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观众的需求和问题。其次,直播也让我认识到了准备的重要性。因为稍有错误都可能会影响整场直播,甚至会违规停播。而且直播过程中可能会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我学会了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如熟悉产品、模拟演练等,能够帮助我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提高直播的效率和效果。总的来说,在这段时间的直播中,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和从容,并且我在这段时间学到了许多,如今对于直播中出现的突发情况我也可以得心应手,同时我也越来越熟悉直播中的操作,让我受益颇多。
黄纸欣同学在直播
 
梁卓韵同学:这个学期我参加了学校校企合作的直播项目,从最开始的选拔进入基础班到最后的实训班在这期间我真的收获了许多有关短视频的拍摄技巧和取景技巧等等的一些实践知识,这也离不开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栽培。进入实训直播项目之后最开始的直播我是有点忐忑的,因为我也很久没有在公开平台进行直播项目,但当时在平台直播我发现我还是能从容面对,找回以前直播的感觉然后顺利完成当场直播。在直播期间我也学习到了许多后台运作知识和数据的调整。我觉得我在本学期的直播项目过得很愉快的同时也很充实,希望下学期还能和大家共同进步努力!
梁卓韵同学在直播
 
梁凯欣同学:本学期内,我有幸参与了校企合作中的直播带货实践活动。我对于直播带货的心得体会如下:1.在直播带货之前,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受众是谁,并根据他们的需求和兴趣选择合适的产品和内容。了解受众的特点和偏好,能更好地进行销售和推广。2.直播带货的成功离不开一个有吸引力的个人品牌形象。注重形象的整体感和专业性,包括形象装扮和礼仪举止。让观众对你产生信任和认同,有利于促成购买。3.在直播带货中,要了解所销售产品的特点、优势和使用方法等。以专业且详细的方式介绍产品,回答观众的问题,增强购买意愿。4.直播是一种互动性很强的形式,可以通过与观众的互动建立关系。回答观众问题、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增加观众的参与感,建立良好的用户体验。5. 直播带货需要突出产品的价值和差异化,凸显其与其他产品的优势。通过宣传故事、使用示范和真实用户案例等方式,增加产品的吸引力和购买欲望。总结来说,直播带货需要注重个人品牌形象、产品知识,创造互动和参与感,才能提高直播带货的效果和销售成果。
梁凯欣同学在直播
 
叶金燕同学:在2023年下学期,学院与凯仕乐企业共同联合打造直播活动。作为该项目人员之一,我有以下的体会。首先,参与这个项目不仅仅让我发现了我的另一项技能,掌握了新技能还让我在工作当中,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提高了个人能力,我个人以为这对我以后的生活来说是非常有用的。然后,在学校上来说,这也丰富了我的校园生活,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在工作中一起交谈交友。而且在与企业负责人沟通配合上也越来越好了,这也是一个锻炼自己能力的一个好机会。所以,我很珍惜这个项目,希望能一起变得越来越好。
叶金燕同学在直播
 
总的来说,本次直播项目是我校一次成功的教育创新尝试。它不仅提升了教学质量,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元化的学习方式。未来,我们将继续优化项目,以满足更多学生的学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