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我校喜获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一等奖
作者:张记红    发布时间:2022-12-13 08:56:00

        2022年12月11日,我校电子商务专业派出一支队伍,参加“2022第十届’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共196所院校2319名参赛选手,1269位指导教师参加了省区赛,最终132支队伍、中高职及本科院校401名选手晋级全国赛,在云端角逐电子商务运营、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和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三大赛项,参与的队伍和选手再创新高。我校参赛队伍直面挑战,勇争一流,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双高”高职院校队伍在跨境电子商务运营赛项(高职组)展开激烈的角逐,凭借师生过人的意志硬度和精神韧性,在百舸争流中强势斩获一等奖,总分排名第二,充分展现了我校参赛队伍的强劲实力与高超水平。
        跨境电子商务运营赛项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为操作平台,竞赛内容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和跨境电子商务推广两个环节,比赛以跨境电子商务岗位需求为导向、以跨境电子商务技能为核心,综合考查参赛选手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
        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包括完成阿里国际平台的账户开通和认证、产品管理、店铺管理、商机&客户中心、产品管理、信用保障服务、物流服务、数据分析、LAZADA平台运维等一系列操作。跨境电子商务推广是在给定的运营预算内,进行P4P直通车运营,为店铺做一个周期的模拟推广活动,分析给定商品和关键词数据,根据分析结果进行直通车关键词竞价推广(SEM)、获取尽可能多的曝光量、点击量和成交量,并提高点击率、转化率;以及进行搜索引擎优化(SEO)。
       本次比赛以线上的形式开展,全国同步进行。我校参加跨境电子商务运营赛项,3名参赛选手(20电商4班吴美宜,班主任邓浩玄老师;21商英6班朱伟强、谢钰琳,班主任涂敏老师)经过1个星期的赛前强化训练,在黄微老师和张记红老师的指导下,结合省赛的比赛经验和总决赛的评分细则不断查漏补缺,全面熟悉和强化各项目的技能。赛前学校领导对比赛高度重视,鼓励同学们认真备赛,预祝同学们取得优异的成绩。
       竞赛当天,早上9点整,比赛开始线上检录,9点30分,比赛正式开始,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比赛,我校3名参赛选手在经历了其中一个队员所在地区整个片区停电,其中一个队员中途掉线的各种突发情况下,依旧沉着冷静、临危不乱、有条不紊地配合着进行比赛,最终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荣获该赛项的一等奖。
       这是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在高职院校技能竞赛的极大突破和新记录,也是我校积极推进“课、证、赛、岗”融通教育的喜人成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领导的全力支持、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和参赛选手的刻苦训练,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将继续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发展,不断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标准制定、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变革之路,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学生线上比赛现场

线上颁奖现场



跨境电子商务运营赛项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