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佛山电视台来我校采访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2 09:19: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下职业教育发展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6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发改社会〔2020418号)等文件精神,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人才资源服务,助推佛山市建设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南海区教育局统筹安排佛山电视台采访区内职业院校,宣传我区的职业教育办学成果。2021510日,佛山电视台到我校汽车工程学院进行采访和拍摄,并到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采访我校企业校友。

上午,佛山电视台首先对我校陈建城副校长进行采访,他就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探索“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两方面问题进行了介绍。针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陈校介绍:自2005年创办高等职业教育以来,我校紧密围绕南海当地的经济的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办学模式,为南海、佛山及周边地方产业经济,特别是 “两高四新”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提供适用性强的现代高技能人才。对于探索“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陈校介绍:2014年国家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来,我校就开始探索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主动加入佛山市和南海区汽车行业协会、佛山市新能源产业联盟、佛山市旅游协会、南海区会计学会等,并担任副会长单位。先后与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等50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动服务南海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接着,佛山电视台进入我校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和汽车整车测试实训室进行采访和拍摄,近距离拍摄老师上课情景,并对学生就为什么选择就读汽车学院的专业、对什么课程最感兴趣、对未来发展怎样的规划或目标等问题进行了采访。学生认真详细进行了回答。随后,摄制组组还对学生上理论课进行拍摄。

下午,我校曾丽英副院长、刘鉴强主任带领2019级林沛麒、刘天怡、刘至鑫、黄容四位学生代表,陪同摄制组来到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对我院毕业生校友进行采访。我校梁琳昆、羊远成、叶丽婷、王勇、李国雄已经成长为企业一线骨干力量的五位校友负责接待并接受采访。曾丽英副院长一行首先参观了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的整装车间、冲压车间、焊装车间。参观结束后进行了座谈,毕业生校友与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就业、工作、生活方面的感悟和经验,学生代表表示获益良多。摄制组全程拍摄了参观和座谈会,并对梁琳昆等企业校友就进入职场相比其他学校毕业生有怎样的优势、校企协合作对学生就业发展有怎样的帮助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作为宣传南海区的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内容之一,佛山市电视台到我院所录制节目近日将于《小强热线》播出。也希望通过南海区产教融合联盟这一平台,能更加有效地促进我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更优质的人才资源,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进步。

电视台采访陈建城副校长

摄制组在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对老师学生进行拍摄采访

在汽车整车测试实训室对老师学生进行拍摄采访

在汽车整车测试实训室对学生进行拍摄采访

对学生上理论课进行拍摄

我校学生代表在企业校友指导下参观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车间

企业校友与学生代表进行座谈

曾丽英副院长、刘鉴强主任与企业校友、学生代表合影

(文/图:邓国飘;审核人:曹翌;责任编辑:邓国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