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南海校区举行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动员暨第二次学生培训会议
作者:工商学院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03-27 13:31:31

南海校区举行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校赛动员暨第二次学生培训会议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为了更好地备战2020年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3月26日下午,南海校区通过网络举行了该大赛校赛的第二次动员与学生培训会议。常献平副校长、创业导师梁仕年、工商学院学生处陈世军副主任等先后发言,南海校区900多学生通过腾讯课堂在家进行了培训。此前,3月12日,南海校区对遴选出的创业指导老师进行了动员和培训。3月19日,对2018级、2019级全体学生进行了第一次动员和大赛工作方案的说明。本次会议,主要针对参赛学生,包括2019级全体学生、各班“双创”委员以及2017级、2018级、毕业校友参赛项目团队负责人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培训。
      会议开始,首先由常献平副校长做大赛动员讲话。常校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主办,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赛。大赛定位高,总书记关心、总理亲自倡议、分管副总理每年都亲自出席。作为大学生,应该以积极参加这样的赛事为荣。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我们更加要高度重视,一定要早筹划,早准备,通过Q群、微信群、腾讯课堂等方式,克服困难,开展团队协作和指导工作,确保按照大赛的方案落实各环节的任务、要求。常校列举了工商学院和汽车工程学院创业成功的校友——11届会计黄俊明、09届许俊斌、10届模具余旭敏、10届汽检方必展等为案例,勉励在校同学向师兄师姐学习。常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双创委员要切实履行责任,配合指导老师开展班级的“双创”工作。第二,同学们要用好学校的政策,响应国家的号召,早筹划,早准备,积极参加比赛。工作越是早开展,越能争取主动。第三,自觉,自律。远程条件下尤其需要同学们的主动性和毅力,自觉和自律是成功者的重要品质。常校长还对大家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希望以赛促学,同学们拿出决心和勇气,大胆探索,打破思维的疆界,汇集团队的智慧,通过策划、撰写项目计划书,给未来的自己播下一颗创业的种子,祝愿这颗种子在适当的时候,发芽、成长,变成一颗参天大树。第二,希望同学们扎根南粤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会议第二项内容, 由创业导师梁仕年,介绍了他自己对创业项目选题和指导的经验,对项目团队的组建提出了具体要求。梁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重点讲解了创业项目的选题和方向,说明了产品、服务、技术如何结合。他还对19级大学生创业课程《创新创业基础》的具体要求,进行了布置。 19级同学需要通过登录智慧职教平台进行《双创生态圈构建》课程的网络理论学习,同时,也要登录万讯创客网店,进行创客网店的创业实践活动。
      最后,陈世军副主任根据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文件,从“如何构思好项目”“如何撰写商业项目计划书”等方面进行了辅导。他总结了几年来参加指导创业大赛的经验,简单点评了目前报名的100多个项目名称, 从“聚焦你要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问题”“谁来解决”、“为什么你能解决”等方面,给指导老师对如何挖掘好的项目、如何做好高质量的准备工作,给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另外,今年的互联网+比赛,将会和学生相关的创业管理课程挂钩,优秀创业项目,将有机会推荐到校内外的创业孵化基地落地。相信这些举措,将有利鼓励同学们参赛的积极性。目前南海校区报名队伍超过了130支,报名时间将持续到本月底。      
       通过本次培训会议,进一步解决了南海校区同学们备战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的一些困惑和问题,提高了师生对大赛的理解和认识,为今年“互联网+”大赛项目的进一步打磨和提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停课不停学习,停课不停赛, 我们期待接下来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互联网+比赛中!
 
 
常献平副校长动员讲话
 
 
梁仕年老师培训中
 
 
陈世军副主任培训中
 
 
同学们在认真听培训  
 
 
(图文作者:陈世军,审核人:常献平,责任编辑: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