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擦火花 教学问题有良方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9 09:59:00

   随着我市疫情连续多日的动态清零,封控区的逐步解封,根据南海发布的《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查军校长于4月21日在疫情防控专班会议上宣告我校恢复常态化防疫的利好消息。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因疫情不断地蔓延,我校在防疫工作中一刻不敢懈怠,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在预防病毒感染的发生,维护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做了大量的工作,采取了得力的措施。在广大师生齐心协力,万众一心的努力下,学校目前没有出现感染人员,这说明我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为此,今日开展的教研活动也与众不同了,整个活动充满了抗疫胜利的喜悦气氛。几个专业主任精心准备了瓜子、花生、水果与组员们一边愉快享用,一边研究探讨教学问题。

 

 

   汽车工程学院下设有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团队、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团队、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团队、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团队、实训团队、公共教学团队,每个专业团队围绕三个近期教学主要问题进行研讨:一、疫情防控下如何发挥课堂教学(线上和线下),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的同时,还要履行防疫职责和心理调适。二、关于技能节,已做好宣传和报名,各专业组如何组织竞赛。三、研究怎样有效配合落实促进毕业生就业。

 

   首先,疫情防控下如何发挥课堂教学(线上和线下),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的同时,还要履行防疫职责和心理调适。在疫情严峻情形下,我校开启了固定课室,腾讯课堂,分班授课制。特殊时期的特殊办法,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新的挑战,新设备的使用问题,一位教师同时授课、学生分几个课室听课的兼顾问题,教师不在场的课堂纪律管理问题,学生线上互动问题,在封控区未能返校的学生授课问题等等,甚至还有在疫情压力下,面对教学变动的不适应产生心理问题的问题。这些,都是摆在我们教师面前急需解决的困难。方法总比困难多,设备问题请专家培训讲解,新授课模式的磨合通过教师间相互讨论、经验互换,学生问题与学生沟通,听取学生需求,疏导学生心理问题。总之,能解决的大家想办法尽量解决,不能解决的大家相互体谅,一切都可通过沟通去克服困难。这些,都是各教研组对近期疫情下教学情况的总结和分享。

 

   其次,关于技能节,已做好宣传和报名,各专业团队如何组织竞赛。技能节是为学生展示个人技能搭建的平台,是展示自我,增强自信心,体现个人自我价值的渠道。同时,学生所展现的专业技能水平,也是衡量一所职业学校教学质量高低的评价机制之一。我校今年技能节分别开设了PROE建模设计技能大赛、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技能大赛、汽车美容大赛三个竞赛项目,到目前为止,学生报名积极踊跃。根据教研组讨论,每个赛项成立竞赛指导小组,分别由相关专业老师担任。接下来,各赛项小组将紧锣密鼓组织学生开展赛前培训、实操训练、竞赛演习等活动。

 

   第三,研究怎样有效配合落实促进毕业生就业。现阶段,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给毕业生就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我校为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特成立毕业生就业帮扶小组,小组中除了有班主任、辅导员,还有就业指导老师。班主任、辅导员实时跟踪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就业指导老师全程提供咨询并为学生寻求就业资源。相信,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再通过学生自身的努力,就业问题必将迎刃而解。

 

 

 

 

 

   此次教研活动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各教研组都对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做了阶段性总结,分析了在教学工作中出现的许多问题,最后也提出了在日后教学工作中的计划与做法。教师们通过在教研活动中思维的碰撞,激起了许多教学智慧的火花,而这火花便是教学改良的推动力。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教学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汽车工程学院将继续扎实开展教研活动,谋求学校的更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