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院师生走进2021佛山智造跨境贸易峰会
作者:工商学院教学处    发布时间:2021-10-09 10:25:00

     9月25日下午20级商务英语专业28位同学走进顺德潭州国际会展中心参加“2021佛山智造,跨境贸易”峰会。本次峰会由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佛山市委员会、佛山国际商会举办,佛山市对外数字贸易产业促进会承办。峰会探讨跨境贸易数字化升级新路径,助力佛山外贸企业加速开拓数字贸易新赛道。
    参加这次具有行业引领意义的峰会,是对我们教材的有益补充。国家教育部对职业教育提出三教改革的要求,其中包括对教材的改革,要求及时补充本行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本次会议让我们认识了佛山谋求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革,走出困境,带领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延伸的战略目标和具体规划。
    来自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梁江萍科长对《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做了政策解读,佛山市以资金奖励的方式鼓励企业争做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示范项目,鼓励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对于企业使用金融机构提供的专门的数字贷或其他金融产品支持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政府也给予全额贴息。另外,为推动产业链协同数字化转型,政府也将增强数字化智能化供给能力。
    会议的最大亮点是佛山市对外数字贸易产业促进会起航仪式,领聚数字佛山运营中心和蜂俱网佛山运营中心落户佛山的仪式,意味着佛山数字经济以及对外数字经济的发展有了更大的市场推动力量。这三家企业和协会随后对佛山市数字经济的发展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对于目前遇到的问题提供了非常专业而有效的解决方案。
    风险资本的参与提升了佛山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活跃度,政府及其市场职能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帮助创新成果和技术进步成果转化成产业动力,从而使得佛山数字化的营商环境质量不断攀升。数字化经济在佛山已经超越少量数字技术应用的明星企业和信息通讯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成为了产业创新、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推手。外贸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指日可待。
     数字经济将带来外贸行业的巨大变革,同时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也必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作为为未来培养人才的学校,我们不得不思考应该如何培养适应产业变革的数字化人才,而不仅仅是为了他们的就业。
     再者,数字化时代也带给我们挑战,例如一些互联网企业被披露出他们滥用技术、不当采集用户数据;很多年轻人在区分现实与虚拟时出现障碍,深受网络成瘾、短视频沉迷等困扰,注意力缺失、知识碎片化等问题。学校在此方面应该教育学生正确应对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挑战,引导让他们成为数字化时代的主人,而不是被数字和算法驱使。同时作为未来企业的接班人,学校也应该给予学生正确的价值引导,引导他们以正向社会价值创造为目标。
    此次参观同学们也展示出良好的礼仪风貌。 组织方泛家居独角兽联合创始人陈维葱对同学们的评价:这次走进峰会,在何虹老师指挥和黎慧诗、李逸蓝、陈嘉怡和许泽娜四位班组长的组织下,整个活动高效有序,纪律良好,行动一致。参展中,同学们用心聆听,细致观察,并组成4个小组分别采访了佛山市对外数字贸易产业促进会秘书长狄肖伟先生、时路迅集团和外贸蜗牛创始人何紫云先生、顺德跨境电商协会执行会长施志华先生和浩小瀚展览公司创始人施慧瞳女士。通过与大咖们的对话,使同学们对佛山跨境电商,数字化运营、展示与泛家居产业融合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们主动积极的表现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获得了这些企业创始人的认可和欣赏,时路迅集团和外贸蜗牛创始人何紫云先生更是表示欢迎同学们毕业后,条件合适的前提下,到其旗下公司任职,与企业一起发展。
    举办方还要求同学们制作宣传峰会的视频并参加比赛,由举办方审核,根据创意和播放量奖励前5名同学,前20名同学获得优胜奖的奖状。这个活动激发了学生发现式学习行为,即学生通过观察、归纳、假设、验证等思考和学习方式,获得相关知识的学习过程。国内外大量研究证明,发现式学习更能够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创新思维的能力。学生们在会后交上来的视频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学生们的视频风格各不相同,关注点也不相同,没有了以往在作业上让老师们头疼的互相抄袭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