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联盟汽车行业校企合作共同体理事会议”在我院召开
作者:汽车工程学院教学处    发布时间:2019-12-07 09:28:32

    2019年12月6日上午,“佛山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联盟汽车行业校企合作共同体理事会议”在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召开,佛山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联盟副理事长、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书记校长张敏,佛山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联盟秘书长、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处长廖晓中,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副校长陈建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曹翌,佛山市中、高职院校汽车专业负责人,汽车行业校企合作共同体20多家理事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曹翌院长主持。
    会议议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曹翌院长汇报共同体成立以来工作情况;二、张敏校长介绍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办学情况;三、与会嘉宾讨论并审议汽车行业校企合作共同体2020年工作计划;四、陈建城副校长与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五、廖晓中处长代表佛山职教联盟发言。
    张敏校长主要就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办学概况、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发展机遇、佛山职教联盟汽车校企合作共同体工作展望三方面进行了介绍。张敏校长介绍:我校与“一汽·大众”等著名汽车企业合作十余年,为南海乃至佛山提供了超过7000人的高等职业教育技能人才。我校与南海区丹灶镇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深度校政合作,今年开设了新能源汽车专业,受区委、区政府的委托,我校开始在丹灶镇筹办氢能学院,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培训与支持以及培养适应企业的高技能人才。我校是汽车行业校企合作共同体牵头单位,每年开展了中职抽查、技术培训、专场招聘会、师资培训、职业教育讲座、校外实习、毕业就业等大量相关工作。张敏校长希望共同体各理事单位今后继续深度合作,为佛山市汽车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实现“产、学、研”一体化,进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
    曹翌院长汇报了共同体成立以来工作情况,并向与会理事单位介绍了共同体2020年工作计划。曹翌院长指出:校企双方应该回归职业教育本质,选配优质资源,提升合作质量、共同搭建平台、做到工学融合、实现多方共赢,创新利益机制,完善驱动模式。不断完善职业教育联盟、行业协会、共同体、企业之间的深度沟通机制与合作关系。院校与企业的融合应该朝着战略高度进行,真正做到行、企、校互融互通。学校教师、学生进到企业,使教师、员工、学生等利益个体从理念上达到合作共赢、合作相生的高度。
    接着,与会嘉宾畅所欲言,讨论和审议了汽车行业校企合作共同体2020年工作计划,并就校企合作、院校发展、企业发展、人才需求、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以及对如何实现校企无缝对接、企业如何留住人才、院校如何培养企业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企业如何使毕业生融入企业、安心在企业工作等方面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在张敏校长、廖晓中处长、曹翌院长的见证下,陈建城副校长代表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与佛山市南海区顺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佛山三友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海德利森科技有限公司四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最后,廖晓中处长代表佛山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联盟发言,对今后如何更好的发挥共同体的作用,更好的开展校企合作,他提出四点建议:一、希望共同体的企业单位积极参与院校的专业建设,建言献策;二、资源共建共享,院校实训设备设施应该让企业参与共建,让学生能够在校就可以用到企业需要的相关设备设施;三、人才方面应该共同培养,鼓励老师到企业进行进修培训,企业安排专家或能工巧匠到学校上课,学生就能学到最新的技术和技能;四、企业多与学校开展一些项目合作,开展一些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进行深度合作。
    会议圆满结束,希望在全体理事单位共同努力下,汽车行业校企合作共同体能够发挥出更大的桥梁和枢纽作用,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使企业和学校实现各类资源共享,真正实现校企“双赢”的良好局面,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会议现场图片

校企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

与会嘉宾审议工作计划并研讨校企合作

与会嘉宾审议工作计划并研讨校企合作

合影
 
(文/图:邓国飘;审核人:曹翌;责任编辑:邓国飘)